You can always believe in flowers and love
写点想写的

往后之途(3)

  吃完了饭,时光直接回了房间,先给小褚嬴浇了水之后,他才拽出了棋盘开始打谱,这已经是他的一个习惯了,唯一不同的是,曾经有人会在身旁陪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下着下着,时光突然想到了今天从阁楼上拿下来的棋谱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用手拍了拍上面残余的灰尘才缓缓打开了这本棋谱。

  

  当然,他只是随手一翻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看着看着,时光的瞳孔蓦然收缩了起来,连带攥着页脚的手也开始微微颤抖起来,他稳了稳心神,合上了这本棋谱,从第一页开始细细看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这本棋谱没有名字,一打开就是第一局棋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,一页页翻过去,他的手不住地颤抖着,心中的波澜却久久不能平静,突然他灵光一闪,匆忙地打开了床头的抽屉,里面正正方方地摆着一本棋谱。

  

  这是之前懒师父给他的,上面记载着褚嬴与武帝的一局棋,可是之前的署名是无名氏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深吸了口气,精准地翻到了那一页,上面的无名氏消失了,变成了褚嬴二字。

  

  像是明白了什么,他突然笑起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笑着笑着眼中就冒出了泪花,“褚嬴啊褚嬴,我就知道你肯定还在,在另一个时空的你,应该已经洗刷冤屈了吧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再次拿起那本无名棋谱,这上面记载着自己这十几年来下的所有棋局的棋谱,时光眷恋地描摹着,微凉的指尖触在粗糙的纸面上,滚烫到了心中。

  

  他知道,这一定是褚嬴做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这样也是好事儿,至少你现在能下棋了,可以自己找神之一手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自言自语地说着,继续一页页地翻看着,记忆像是洪水一般涌上大脑,一帧帧的,像是电影一样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褚大人,王大人想要跟您下一局棋。”

  褚嬴微微颔首,站起身上前,他身姿修长,浑身萦绕着淡淡的书卷气息,比起之前的淡泊,如今却带了点忧伤的感觉。

  

  “听闻褚大人亲手编著了一本棋谱,本官看了,只不过这其中的棋局实在是……”他没把一言难尽这四个字说出来,又问:“应当不是出自大人您之手吧?”

  

  褚嬴手上一顿,道:“是我的徒弟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哦?褚大人竟然收了徒?不知本官可有荣幸知道,是何人有如此殊荣?”

  

  “殊荣不敢当,只是他现已出门游历,届时等他游历归来,我再将他介绍与您。”褚嬴搪塞道,手上再次落下一子。

  

  知道他没有说的欲望,王大人也没有再强求,专心下起了棋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次日,时光再次收拾好了衣物,准备再去一趟兰因寺。

  

  如今去兰因寺并不能改变什么,可他此行也确实没有什么多余的妄想,他只想用这两本棋谱向懒师父证明,褚嬴存在过,褚嬴一直都在。

  

  到了山上,他还是径直去了藏书阁那里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推门而入,里面还是安静地连根针落下都能听见,时光连忙跑到了懒师父睡觉的地方,推搡着他:“懒师父,快醒醒!你先醒醒!我有事儿跟你说!”

  

  懒师父睡意朦胧地睁开了眼睛,他看到是时光,有些不耐的坐起身:“怎么又是你来扰我清净,说吧,这次又来干嘛?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从书包中拿出了两本棋谱一一摊开放在懒师父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本,是你上次给我的那本。”时光指着其中一本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嗯哼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一眨不眨地看着懒师父,郑重道:“可是现在这个无名氏变成了褚嬴!”

  

  懒师父本来有些半阖着的眼睛微微睁开了些,他垂着眼皮,看到上面的无名氏确实变成了褚嬴两个大字,但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:“那关我什么事儿,不过现在证明了你那位朋友确实存在过,不是挺好的嘛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说完,又想躺下去,却被眼疾手快的时光拉住了袖子,“您先别睡,还有一本!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快速地翻过那本棋谱,对懒师父说道:“这本棋谱上,记载的是我下棋一年下过的所有对局,能够把每局棋都记下的人,只有褚嬴一个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懒师父没说话,时光又道:“这是不是可以证明,褚嬴现在已经回到了他的时空,他是在用这种方式告诉我,他一直都在!”

  

  懒师父定定看了时光良久,突然蹦出来一句话:“我发现你想象力是真丰富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急了,把怀里揣的折扇也一并放在了懒师父面前:“我说的都是真的,这柄折扇就是他留给我的,还不能证明这一切吗?”

  

  懒师父摇头晃脑:“这一切又是什么?除了这些死物之外还有谁能证明,你又为何要证明,这些事情存于你心中就够了,况且依你所说,你那位朋友现在应该过得不错,你又何必把自己困在过去呢?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愣了一下,下意识想反驳,却憋不出什么话。

  

  见他这幅失神的状态,懒师父道:“寺庙安静,不如今天就睡在这里吧,也能给你时间仔细想想这些事情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应了一声,退出了这里。

  

  夜晚,直到许久时光才缓缓睡去。

  

  他似乎做了个梦,梦中是一片竹林,正是褚嬴曾经赠与他折扇的地方,四周仿佛有人在呼唤他,但他却听不清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有些着急,在梦中没头苍蝇似的跑着:“褚嬴!是不是你在说话!你出来啊!上次你就在这儿的!!”

  

  “小光……”

  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,时光这才听清,真的是褚嬴的声音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光,我的存在与否,对你来说,又算什么呢?”

  

  “褚嬴!你出来!你先出来!!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大喊着,在竹林中奔跑着,寻找着,可这里布满了迷雾,像是在走一个没有尽头的迷宫,竹叶上结晶的水珠滴落在他的脸庞上,凉的有些真实。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31)